close

福岡行第二天九月十五日,我們起了個大早,要去趕火車。(真的是大早喔,台灣時間才五點半呢!)

睡在外面清潔無比的床褥,和在家裡感覺完全不同,我完全沒有不適應,一覺到鬧鐘響。

這麼說來好像我家很髒似的,吼,才不是~(有點心虛) 不論是誰都是這樣的啦我跟你說。誰會每天換枕頭套床罩和被單?誰會每天拍拍枕頭抖抖棉被啊?會的話你真是太勞碌命了!(沒錯我就是顛倒是非的懶鬼)

 

......總之,整理好行囊後就跟飯店掰掰,徒步走到天神的福岡西鐵總站。

今天要去柳川坐船遊河,吃鰻魚飯,然後再去高級溫泉地由布院過夜!

 

車站旁有個熱鬧城市中的傳統一隅──警固神社。這名字實在可愛。   ↓

IMAG1241

神社旁有個公園,有幾個好像昨夜喝太多未歸家的男子或坐或臥。

日本處處是烏鴉,隨時都會聽到阿~阿~阿~的叫聲,路上也時不時會看到掉落的烏鴉毛。基本上長得差不多的城市,這時就很有異國風了。

照片中有一隻烏鴉停在樹上。

 

神社的造型好像武士   ↓

IMAG1243

 

這是一個神秘的發射台。我們經過它旁邊約莫三次,卻都沒有一窺究竟。  ↓

IMAG1247

 

這是西鐵的月台。月台上也滿是廣告。  ↓

IMAG1245

車來了。 ↓

IMAG1248

我們坐大牟田線,要在柳川站下車。  ↓

IMAG1250

IMAG1251

途中西鐵列車的巡車人員一直從車頭走到車尾來回數次,每進入和離開一節車廂都會對車廂內的乘客行鞠躬禮。 

西鐵先生的名牌上寫著平野,是個享受工作的好青年。後來坐別的列車時也有巡車員,但平野先生最認真,也最面帶笑容。我不好意思偷拍他。

 

列車從市中心往郊外駛去,景色由大樓林立 (但跟台北的林立差很多,日本不流行高樓大廈也) 變為幾乎全是平房的住宅區。就算是公寓,也比較多是只有兩層樓的那種。  ↓

IMAG1254

 

到柳川站囉!天橋上寫著地方用語,好可愛喔!   ↓

IMAG1256

IMAG1257

 

我們把行李寄在投幣式寄物櫃後,在車站買了船票,坐船公司的接駁車道上船的地方。其實轉兩個彎就到了。 ↓

IMAG1258

 

到達上船的地點。與我們同車的三個日本年輕美眉,也與我們同船。後來才知道她們是從關西那邊來玩的。  ↓

IMAG1260

處處有鳥居。但從沒見過上面有鳥休憩。  ↓

IMAG1262

日本美眉幫我們合照。 ↓   ((為什麼我那麼臃腫>"<

IMAG1266

這裡有很多家船公司,我們到的時候才九點,剛開始營業,所以路上──也就是河──上沒有什麼往來的船隻,但後來遊客多了,河中的船就熙來攘往了。  ↓

IMAG1265

 

這位是船老大。一路上他跟我們介紹柳川的歷史、風景,也會聊時事,還會唱歌呢!我大概只聽一半懂。   ↓

IMAG1268

這一趟遊河,會經過十七座橋 (好像),有水泥橋、石橋、木橋,每座橋的風味都不一樣。   ↓

IMAG1273

IMAG1274

IMAG1279

IMAG1281

 

IMAG1298

IMAG1313

塗著俏皮顏色的泊船處   ↓

IMAG1301

時不時會見到河童像。果然是水鄉。  ↓

IMAG1290

 

合照時船伕先生很可愛的說「イエエエエ~」。取景取太久船差點撞壁咧!   ↓

IMAG1315

柳川確是柳樹搖曳,與河景和小鎮風情好搭!  ↓

IMAG1332

台中市也有柳川,好像是柳川西街 (還是路?)。我記得它好像也有零星的柳樹,小時候看覺得好稀奇。現在不知道怎樣。

 

下船後,我們在附近繞繞,並去"柳川市觀光案內所",就是遊客服務中心啦,問有什麼景點,以及從這裡走回車站要多久。

這個走回車站的時間,真是非常神秘。我之前菇狗時看別人的遊記,有人寫四十分鐘,有人寫一小時;問賣船票的小姐時她很驚訝,說要走很久喔大概要兩小時,不過她應該是跟計程車業者掛勾想要讓我們不敢走而坐計程車吧 ←(人家才沒有這樣想)!案內所小姐則說大約一小時。

 

路上的小廟。門口有寫警示語,就像早餐店裡會貼著"恭錄證嚴法師靜思語"那樣。後來我自己探險時去的廟也有喔,但好像是佛教寺廟才有,神社沒有。   ↓

IMAG1334

IMAG1346

 

詩人白秋生的家。要門票所以我們只有在門口照相留念以示到此一遊。

如果是夏目漱石家我就會去看一看,畢竟我看《我是貓》(吾輩は猫である) 不下十次,想去看看文學老師、美學家、理學家辯論談天的地方呀!去巴黎的話也要去葛內樂街七號瞧瞧,看小津先生是不是還住在那裡。(當真了呢)

白秋生抱歉囉,小女子不才沒能與您心靈相通,你家我就pass了。  ↓

IMAG1338

 

路過的院中有花椰菜的寺廟。菜蟲不知道是有多大呀 (抖)  ↓

IMAG1345

 

後來去買煎餅,旁邊的小店裡好多貓!貓真是不管在哪個地方都好可愛呀<3   ↓

IMAG1349

IMAG1352

 

吃飯!

來柳川除了必遊河,也必吃鰻魚飯。案內所內還有鰻魚飯地圖咧!

這家本吉屋是大家都推薦的老店,說它烹飪技巧和醬料都很厲害,是以十五世紀傳下來的古法做的絕品,當然藥品嘗一下。  ↓

1236077_422168427887664_39726024_n  

炸魚骨是店家招待的,大概因為我們是那天第一組客人吧。後來人超多的,好像沒看到別桌有這個小菜。

魚骨很好吃喔,是椒鹽口味的。

後來等了快一個小時才吃到鰻魚飯,大概也是因為第一組客人的關係吧,東西都還沒set好,得慢慢蒸慢慢烤。早上只吃一小盒五種黏答答沙拉,我好餓~

 

待老身喝口茶~  ↓

IMAG1358

鰻魚飯來囉!

我們只叫一皿合吃,因為它價格太嚇人了。肥前屋已經很貴了對不對?猜猜這盒多少錢?三千八百円

四片鰻魚的是三千四,五片三千八。剛上桌時我們想說不是只有四片嗎?沒想到第五片是藏在飯裡的喔非常有趣。  ↓

IMAG1360

IMAG1363

這鰻魚飯真是超好吃,味道是你完全想不到的,跟台灣吃到的鰻魚飯不一樣。

醬蠻濃郁量也蠻多,但不會過鹹或過甜;飯偏硬,口感很好,沒出色到搶了鰻魚鋒頭但也不會沒存在感;鰻魚本身烤得非常香,魚肉入口即化,但魚皮Q彈得很,皮肉滋味都很棒。實在太滿足了~

好吃是好吃,不過後來深深覺得還好我們沒有各吃一皿,因為它量很多!看起來小小一盒,卻讓我倆都吃得飽飽的!

而且這種東西吃多會膩吧,就像沒人會在烤肉時捨棄其他食材,把所有預算都花在買三斤紐約客牛排膩死自己啊。人生不需如此偏激,也不需跟荷包過不去。

 

吃飽後我們就開始往車站漫步。

不是我自誇,在下乃人體GPS,方向感極佳,雖然身邊有正統導遊先生,但我本身也能隨時變身無牌領隊,帶著地圖就自信滿滿的出發了──紙本地圖喔,才不是菇溝妹。後來幾天在福岡市區,更是摸熟各大路,連地圖都不必用!

 

這個時候遊河的旅客就很多了,甚至有船家與餐廳結合,推出邊遊河邊在船上吃鰻魚飯的行程,真的就在船上擺筵席耶! 

每艘船都坐得滿滿的,跟早上我們只有五人旅客的小舟差好多。  ↓

IMAG1367

風景很棒吧,絕佳散步地點呀!  ↓

IMAG1369

還拍藝術照 (哪裡是)  ↓

IMAG1372

IMAG1380

小廟前矗著如同骨牌般的老舊鳥居  ↓

IMAG1390

 河畔人家。河畔野貓。跟鄙人家的老太婆好像喔。(揪心)  ↓

IMAG1283

IMAG1395

三不猴。我最近做的一本書裡有介紹日本的三不猴是在神社前才有的耶。但書原本翻譯翻得太白話,很沒感覺。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是沒聽過嗎,遜耶!

它們頗俏皮   ↓

IMAG1389

 

散步的後半段進入比較熱鬧的馬路,景色不同,但感覺依然悠閒。  ↓

IMAG1396

可愛的標語,叫小朋友在路口要先停下來,左看看、右看看再過馬路哦。  ↓

IMAG1392

 

後來我們總共走了一小時二十分鐘到達車站。其實不必那麼久,我們慢慢走走玩玩拍拍照,花了不少時間。

 

到車站時,黃先說想收到上面有柳川郵戳的明信片,我們就在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明信片要寄回台灣的家。

上面郵資的五十円不知道夠不夠,就問店員寄到台灣要多少錢,要不要補買郵票,但這問題太深奧沒人知道,而且店家也沒賣郵票,於是我硬著頭皮在郵資下寫了"柳川最棒了!拜託你們幫我寄回台灣!" 希望誠意感動天,能順利再見到它。←其實不必感動天,感動郵局的人就好。

結果~~~ 前兩天我們真的收到這張明信片了 上面真的有柳川的郵戳,好開心喔!

而且誠意真的感動郵局的人了!郵資根本不夠,還差二十円,明信片上蓋了一個"料金不足"的章,但不知道是哪個好心人幫我們補了!是不是很~感~人~

也可能是明信片背面我畫的柳川河景,船伕搖船、柳樹搖曳、河畔有老厝,實在太爆笑了,好心人想要寄給我讓我反省反省多練習吧。

 

 

接下來,要從柳川坐西鐵火車到大牟田,再轉JR列車到由布院。  ↓

IMAG1404

 這段路程完全是農家風景,好像坐高鐵經過雲嘉南地區時那樣。  ↓

IMAG1405  

 

 

這天還沒結束,但照片太多了,分成兩篇吧!

想去威尼斯坐港杜拉的人,到日本九州島的柳川就好囉!不過威尼斯快沉了,如果錢多,還是先去那邊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awnamuf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